跳到主要內容

42 Silicon Valley - 參加Piscine之心得感想


會寫這篇純粹是因為之後打算利用Blog來記錄我的程式筆記之類的

反正我也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人趕在我之前跑去啦,順便也來貢獻一下這段經歷XD

跟幾個朋友說好了,考上了就要來分享給台灣人知道(考完大概過了兩天,剛下飛機就收到考上的訊息=.='',原本還說要等十天的)

先附上學校的網址(https://www.42.us.org/)

我參加的是2017/10/23的Piscine,但是我10/20就到了(為了保險起見)

如果有住宿需要提前一天報到,只是沒有必要提前太多


Check-in之前的日子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可以寄E-mail來問我哈哈




宿舍非常的簡單,三張床,還有幾個櫃子,基本上除了放一些東西在桌上或櫃子上(不是櫃子裏面XD)以外,根本就不會用到


你回宿舍就只會想睡覺,什麼事情也不會想做(雖然到後期我跟朋友還跑去打桌球XD)

棉被、枕頭之類的都要自己帶,我是建議直接帶睡袋,很方便又不占空間,又保暖

再來講Piscine的重點

第一個星期,如果你沒有程式的基礎,又不是理工出身的(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我後來碰到好幾個理工出身但是沒有程式背景解題都解很快...),你真的會做到想要放棄。因為題目明明就很少,但你就是做不完!!!然後一題你可以卡一整個早上!!!!總之你會非常非常想要放棄就是了(但是千萬不要放棄!!!就算你一分都沒有拿到,你也不要放棄!!!堅持下去就對了!!!過來人的經驗在這裡告訴大家QAQ)



Piscine除了解題以外,還會要求你去糾正別人以及讓別人來糾正你。這個的重要程度...我是覺得很高,但是我在裡面的一個朋友沒什麼在管這個,但是他也通過了...對我這種英文不好又有一點交流障礙的人來說這真的是惡夢,幸好大部分的人都還不錯,也不需要太擔心

再來,每個星期五還得考試,這裡提醒各位,千萬千萬要搞清楚如何register考試!!!我有一次就是沒有把步驟做完,結果就不能參加考試了...超級慘

這邊順便提醒,請一定要把考試規則看清楚!!!第一次考試的時候(每次考試考4個小時,除了最後一次),才過五分鐘就有一群人被out了,我跟我朋友其實也差不多,只是我們堅持坐在位置上熬了半個小時才出去。一樣,如果你第一次考試拿0分,不要放棄!!!總之就是不要放棄!!!

周末會有分組的作業,盡可能跟你組員分工合作!當然你的組員可能非常厲害,直接把題目做完了也說不定,就算這樣,你也要去理解那堆程式碼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個很重要,絕對不要就這樣丟一邊,到時候如果你被要求解釋的時候無法解釋出來,你們整組會得到0分,最慘的結果會拿到-42分(你沒看錯!是負的!)

基本上就是這些。你在中間一定會很想放棄,尤其你還必須熬夜解題,你身邊卻有一個中午12點才來,每天準時晚上8點回家的人,解的題目還比你多的時候,你心裡真的會問自己真的適合學習程式嗎?不要懷疑,就堅持下去就對了!不要拿自己跟別人比較,你只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就夠了!(對了,我是音樂系畢業的,還有人比我還跳痛嗎?)

再來給大家一點建議...

1.Never Give Up!!!!這已經講到爛了,但是參加Piscine,這真的是重點!請一定要記住!要是你已經在Piscine中了,把這個當作一點鼓勵吧!!!

                                                                       總之別放棄....

2.不會就不會,不要直接抄網路上的答案,除非你能夠理解程式碼到底是在做什麼,否則不要光是抄,你很有可能因此拿到-42分

3.不要詢問你資工系的朋友!!!他們不知道你在參加一個什麼樣的考試,當你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的時候,他們只會按照他們學習的方式要求你照做,有的甚至堅持要你做完,否則不會教你(我X,我要是知道從哪裡起頭我還會問你?)。我就曾經碰過一個資工系的人,要求我把流程圖畫完不然不教我(X,你知道這才第一題,我已經快沒時間了嗎?你不知道,你就知道流程圖)...就好像你尿急,但是廁所上面貼了一張告示寫著「請把台北所有的廁所都掃過之後才能來使用廁所」,你會不會想殺人?沒錯,當我在Piscine的時候看到我認識的資工系學生對我這樣說的時候,我就直接放棄跟他求救了。所以,請不要問你資工系的朋友,除非他很善解人意,或者他參加過Piscine。

4.水很貴,請多利用學生餐廳的冰塊機+沸水機(已經給你們提示了,不要再問我水這方面的問題,這是金錢換來的教訓)



5.請多多請教別人!除非你在程式上面非常的得心應手,或者你問了好幾個人之後發現你的進度是最快的,否則你真的要學會問人!就算你的英文能力可能沒有非常好,你還是得努力提出問題,大部分的人都會很努力跟你解釋,幸運一點你可能還會碰到會講中文的(我誤打誤撞真的碰到了不少),而且有時候別人會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同樣的題目,當你看到的時候真的會很驚訝,但是那真的非常棒!

6.多利用Google!這很重要!我自己原本認為自己對於google搜尋的功力應該算是超強,但是等我開始在網路上找尋資料的時候,我發現好多資料都找不到=.=''(要嘛不是我們能用的,要嘛就是找不到...因為Piscine實際上有很多的限制),最後可能還是靠我在那邊認識的同學搜尋到答案才解開來...這是很好的機會去訓練你把搜尋功能發揮到極致,另外,也找到的很多過去參加過Piscine的人留下的資料,詳情就靠大家自己去搜尋了XD剛好可以訓練搜尋能力哈哈哈哈哈哈(感謝與我一同參加的Patrick Wu提醒我補充這個非常重要的事情)

總體來說真的是壓力超大,但是當你把題目解開的時候,那份心情是無法言喻的......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也是我第一次到美國這個國家,我覺得美國人(只限加州,我沒去其他地方)真的超級友善的,而且他們很愛熱鬧,動不動就能起鬨......另外,加州的大麻是合法的,至於管道......自己想辦法顆顆


最後留下Check-out之後與朋友們的合照XD每一位都是在Piscine之中幫我很多的人,當然還有很多朋友因為來不及拍照而無法給大家看到,總之,很感謝所有在Piscine幫過我的人XD


留言

  1. 要善加利用谷歌啊
    (謎之音: piscine...d01.....examshell...stupidity)

    回覆刪除
  2. 哈哈對對對,趕快補上XD
    下面那個就~讓有興趣的人進去再自己去了解吧!!!XD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最重要的不是你會不會C語言,而是你能不能撐到最後喔!!!

      學校最主要就是標榜沒有任何基礎也可以去

      現在有一個員工(應該也是學生),當初進去的時候連terminal是什麼都不知道,但現在已經有資格當員工了

      所以,就算你沒學過任何語言,最重要的是不要氣餒,撐到最後

      放心,你絕對不是唯一一個沒有C語言基礎的人,我去的時候一堆人都沒有程式基礎XD

      刪除
    2. 如果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寄信到我的信箱喔!!!

      DeepDeepBlack@protonmail.com

      刪除
  4.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 我剛完成 online test , 系統說如果成績夠好,下一步是in-person meeting, 請問這就是 check-in 嗎? 通常需要等多久能排到 check-in 呢? check-in 主要是聊什麼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那個就是check-in,你要登入你的42帳號,然後就可以選時間囉!!!通常一個月會有兩次線上的check-in(如果你是住台灣的話,不用特地跑到美國去check-in),通常不會太多人同時在同一個時間check-in,如果你看到想要check-in的那個時間已經額滿,那麼偶爾還是可以上網看看,很多人會突然放棄,就會釋出名額XD

      Check-in主要是介紹學校,然後稍微講一下學校的制度以及整個狀況,基本上沒什麼重點XD但是一定要聽才算是check-in哈哈

      刪除
    2. 謝謝回覆,我已經預約好check-in時間了。還有想請問,下面提到伙食費加交通費大概七萬台幣,請問伙食費是吃學校餐廳嗎?請問價錢是怎麼算的呢?還有就是參加Piscine,宿舍容易安排到嗎?不好意思,連續問了這麼多問題。

      刪除
    3. 1.我是幾乎都吃學校餐廳啦,不過有些是飲料錢,有些是我去外面吃的花費(因為學校的有時候很難吃)。學校的話,早餐是4美元,中餐和晚餐是6美元,假日有時候好像是8美元

      2.我是沒有聽說有人抽不到宿舍,就算抽不到,隔了一星期通常也會有宿舍了(因為壓力很大,很多人中途會放棄),至於沒抽到的話要睡哪,有人是透過Airbnb在附近找地方住,也有一個比較麻煩的做法就是直接在學校找地方睡(或認識朋友,請朋友讓你跟他們同寢,方法很多)

      基本上回去就是睡覺,所以只要有地方睡就可以了(也有人直接睡在教室),而且教室也有淋浴間,所以不太需要擔心XD

      刪除
    4. 謝謝回覆。我剛參加完check-in,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就是在申請宿舍的時候,系統要我上傳能待美國三年的證明,請問這部分你當初是怎麼處理的呢?謝謝。

      刪除
    5. 我是拿上傳旅遊簽證的證明(護照),因為我申請旅遊簽證有過XD

      不過我個人不建議拿旅遊簽證,因為現在有ESTA,旅遊簽證被擋的機率很高(當初我有一個朋友本來要跟我去,結果旅遊簽證申請沒有過,後來就放棄了...),我建議你先申請ESTA,申請到了用ESTA就好,因為我後來去美國之後,有幾個朋友也是拿ESTA過去的(好像在要你上傳的地方有寫說ESTA也可以,這我不確定,但我確定的確有人用ESTA申請宿舍,而且有申請到)

      另外這邊給個提醒,飛機到美國入境的時候面對移民官絕對不要說你是去考試的,會被帶到小房間(三個去的台灣人裡面只有我沒被帶到小房間,其中一個就是說要去考試才被帶進去的@@)

      刪除
    6. 謝謝,我申請到宿舍了,預計參加三月的入學考。另外就是想請問入學考時的出勤規定,因為期間可能得去外州面試,可能得離開兩天,怕離開就喪失資格了。

      刪除
    7. 請問多久之前會公布抽到宿舍啊?

      刪除
    8. 考試期間 你愛去就去 不愛去也可以不去@@

      總之基本上完全沒限制 但是要注意一下星期五要考試 六日可能有團隊題目

      不用擔心喪失資格的問題 只有你自己退出 沒有喪失資格這回事哈哈

      宿舍方面我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考試前一星期才會公布 不過基本上不用擔心有沒有宿舍 就算沒有也可以進出進出宿舍 而且至少過一星期之後有機會替補進去 至於那一個星期沒宿舍期間 其實如果你帶睡袋的話 可以請有宿舍的朋友讓你和他們同寢

      不過我上次去也沒有聽說有超過一個人沒抽到宿舍啦...@@

      刪除
    9. 謝謝回覆。回覆上面的網友,我記得我是上傳簽證隔幾天就收到宿舍的確認信了,大概二月初左右。

      刪除
  5. 我兩年前有通過法國方的網路階段考試
    他們有寄mail要求我去法國參加第二階段
    但因為我當時還在就讀大學就放棄了
    我現在想轉職程式產業
    不曉得該不該衝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呢~恭喜你通過第一階段考試!!!

      法國方面我聽說學校很小,而且很容易就被占滿了,如果要我說的話,我建議你寫信給 42,要求他們把你轉到美國,這樣會比較容易參加第二階段的考試,當然如果你法語OK,就另當別論了,畢竟在美國大家都是講英文,但是在法國我覺得大部分的人應該是講法語XD

      如果你不是一定要入學去讀(或者你有美國綠卡)的話,我誠心建議你,一定要去參加第二階段的考試!!!這個經驗非常寶貴,而且你會徹底體會到什麼叫做魔鬼特訓XD(當然,前提是你真的非常認真去面對參加的那一個月),但是我也能保證,即使只是第二階段的考試,你進步的程度絕對比在台灣一般資工系一個月進步的程度還要大很多!!

      如果你有PTT的話,最近我在soft_job版裡面有發一篇如果你有入學打算的話需要先思考的問題。不過就算沒有入學打算,我也會建議你一定要去參加一次!!!到時候你也會慢慢能夠明白,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走程式這一條不歸路XD

      刪除
  6. 想問你總花費大約是多少呢?
    機票,生活費雜費之類的,感覺是很好的體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保守估計應該台幣十萬就綽綽有餘了(一個月)

      機票我那時不來回不到三萬,生活雜費的話大部分就是交通費和餐費(我那時還有水費,沒水喝很痛苦...我在台灣是很少喝水的人,但在那邊不能不喝水...,不過我上面有寫下如何省水費的方法,建議照做,就不用買飲用水了),住宿免費,也沒有報名費

      洗衣服也不用錢,但要自己帶洗衣粉。

      真的是很棒的體驗!!!如果不要考慮入學的問題的話,我強烈推薦你去一次!!!到時候你會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學習XD

      刪除
  7. 請問一下,是否會很要求英文程度呢?比如說需要用英文報告之類的?入學之後的生活費如果每個月也10萬好像蠻嚇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要求你必須要去檢查別人的code,不需要交報告喔!!!(只限Piscine),不過你需要能夠問別人問題的英文能力,畢竟不是每一屆都會很幸運碰到會講中文的人@@

      也就是說,英文能力雖然不需要太強,但是基本的單字還是要會喔!!!

      你沒認真看我的留言喔...10萬包含簽證 + 機票 + 到美國的交通費 + 吃外面的餐點(我沒寫出來,在我到學校之前還在美國住了兩天,花了70美元左右),而且我有說,這是保守估計喔,實際上我沒有花到這麼多。我這邊給個最基本花費的算法,早餐(4美元) + 午餐(6美元) + 晚餐(6美元) 再乘以30天 = 大約一個月480美元,折合台幣也才兩萬塊左右,沒有學費,沒有住宿費,沒有洗衣費用,基本上算是很省阿=.=

      而且你要這樣說的話,在美國念書一年光是學費就要100萬左右,再加上你住學校(或者住外面),再加上生活費,你一個月花費也會破10萬阿...在美國念書本來就蠻貴的,這間學校如果你打算進去念,基本上我可以保證你一年花費也差不多一百萬,因為除非你有綠卡,不然你就得申請另外一間學校,然後兩間一起念,花費自然就會變高(這間學校不發 I -20,所以不能直接申請學生簽證)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復,超級詳細的,可以加問一些piscine的問題嗎?那邊是不是都用他們的wifi,裡面可以用自己的手機或mac嗎?因為我看影片好像有很嚴厲的管制,查到的照片也很少~(請問你之後打算正式入學嗎?)

      刪除
    3. 宿舍裡面沒有wifi喔!!!不過在教室裡面有wifi,所以基本上都是使用他們的網路(不過你如果第一次去美國的話,我建議你辦一個5G流量的行動網路,至少在外面找路的時候可以用到XD),而且回宿舍基本上就是睡覺,所以應該也用不到網路XD

      可以用自己的手機和mac喔!!!不過我是建議不需要帶電腦,基本上用不到XD(除非你已經通過Piscine了),至於管制算不算嚴厲....有兩個我覺得比較嚴厲的地方 :

      1.水壺和食物不能放桌上,曾經有人不小心把水壺放桌上,直接被警衛請出去,一小時內不能回來

      2.這篇文章上面我有放上一張手上綁著一條緞帶的照片,那條緞帶每天都會被警衛要求出示,如果你弄丟了,要立刻去向員工再補拿,否則就會被警衛請出去

      基本上就這兩點比較嚴格,其他的應該沒什麼吧...記得帶耳機,因為參加Piscine的人裡面有很多人都會很吵,吵到無法無天,但警衛並不會管...

      刪除
  8. 請問如果之前有完成一次了,也有check-in的資格,最近重新登入塵封已久的信箱帳號發現他有一直寄信說能check-in,但本魯由於記憶力差的關係,我真的真的完全忘了測驗過的東西Orz,因此想再辦一個帳號重新挑戰自己,這樣子會不會算作弊啊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用這樣做啊@@

      你的資格一直都在,不需要重新創建一個,一樣可以check-in

      當然你要這樣做,基本上是沒有犯規啦,不過第一階段考試過了,其實後面的測試都可以等到你想要的時候再參加就好,所以沒有必要重新創辦一個喔!!!

      刪除
  9. 嗨~可以请问一下你当初为什么会决定要去学校42?其实我已经通过网上测试,过后就是check in了,但是现在很犹豫,毕竟人生地不熟。。而且我这里还有在上学,可以选择刚好暑假时去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回答你後面的問題:通常每個月會開一次Piscine梯次,所以你可以暑假時間再參加Piscine囉。如果你真的考上了,到時候再看看什麼時候去吧~我目前是決定暫時不去了,因為如果要長時間讀的話,就需要拿到簽證才行

      42之所以吸引人,一來是免費,二來是環境(你在那個環境下會不自覺的拼命),再來就是有專門的題目可以練習。也許你覺得人生地不熟可能會讓你緊張,但我覺得那反倒可以讓你專心。我剛去Piscine的時候還把我的筆電整個搞丟,壓力大到不行,那也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後來真的碰到很多對我很好的人。所以,我覺得你不需要感到太緊張或害怕,有時候就是要衝一下,你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程式設計XD

      刪除
  10. hi 不好意思,好奇心作祟有事想請教,

    因為填妥線上基本資料後,我完全沒有參加到任何考試,卻顯示考試完成,和You are #BornToCode! 與選擇好要去的日程,竟可以申請宿舍,也拿到新帳密了
    與目前爬文看到的狀況似乎不盡相同,想了解是否哪邊有理解錯誤,十分好奇還請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階段考試就是兩個小遊戲,玩完了就考完了啊XD

      刪除
  11. 想請教一下 都是學習哪些語言?
    畢業後 對找工作有幫助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42沒有學歷,但是可以依照你的等級來分辨妳的程度到哪裡了
      如果想回來台灣找工作,那可能難度會很高,畢竟42沒有學歷,也沒有多少台灣人知道這間學校,所以唸42之後回來台灣工作可能意義就沒有那麼大了

      考試期間只考command line和C語言,不過大部分都是在學習。如果正式入學,幾乎所有講得出來的程式語言都會學到吧...我在參加piscine的時候有看到正式學生在測試VR哈哈

      刪除
  12. 你好,我是有通過網上測驗的學生,但一直猶豫要不要去參加piscine ,因為有考研究所的打算,但主要還是簽證,假如有幸通過第二階段,有除了學生簽之外的簽證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沒有。
      不過妳可以考慮申請旅遊簽證,然後申請學校宿舍,考慮去唸一段時間,然後回來,隔一段時間再去,學校並沒有規定入學後就必須把課程全部唸完才能離開,妳可以按照自己的安排(或者是簽證的效期)來決定一次唸多久,等下次有空了再過去唸(這是我在參加piscine之前向一位正式學生問到的,但實際情況我自己沒有測試過XD)

      刪除
  13. 42 school 他的技能樹是如何的?
    有教學影片? 跟資策會、六角學院…等線上課程有什麼差別嗎

    回覆刪除
  14. 請問是怎麼申請的啊?
    我在網站填完資料按了一堆同意鍵之後
    出現一個叫我申請Dorm的東西
    請問這是申請到了嗎?????

    回覆刪除
  15. 您好~
    請問42學校的宿舍跟分組是自己選的嗎?還是抽籤的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